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佳木斯高级中学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合新闻浏览信息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豐臺區日前全面發動根底教育「強基工程」,以教育高質量展開助推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展開,力爭到2031年建造成為首都教育強區。作為豐臺區「強基工程」中「十強校園」之一,首都師範大學隸屬麗澤中學教育集團經過不斷探究黨建引領、教師輪崗、課程建構等方面的共融共建共享,構成集團辦學歸納優勢,推動區域義務教育均衡展開,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教育。
  
  作為一所包括小學、初中和高中三個學段的集團校,麗澤中學教育集團活躍探究集團內貫穿培育機製,在學生培育方面構成學段有效聯接,在黨建帶團建帶隊建、教育內容、德育教育、家庭教育指導、課後延時服務、藝術、體育、科技活動等方面構成學段貫穿培育機製,充分發揮優質校園高質量引領輻射效果,落實好豐臺區「強基工程」,為豐臺教育高質量展開作出奉獻。
  
  依托課題推動集團化育人新格局麗澤中學教育集團黨委提出將「理念文明辨認」「視覺文明辨認」「行為文明辨認」三大辨認系統作為黨建品牌創立途徑,活躍開發「麗德、麗才、匯澤、悅澤、潤澤」五大黨建課程板塊,初步構成了「麗澤號」黨建品牌。找到帶領集團協同展開的新思路,構成全體推動育人新格局的合力,以黨建品牌影響力進一步進步全體效能。
  
  據了解,新學期, 麗澤中學教育集團黨委全面發動新課題《「麗澤號」黨建品牌引領下校園思政教育課程系統構建》的研討。依托課題,展開教師進德前鋒課程、學生立德篤行課程、課程思政致遠課程、思政學科猛進課程四個子課題研討。麗澤中學黨委書記王玲表明,在「麗澤號」黨建品牌的四維價值下構建出對應的四維課程群,構成四線聯動,包括了校園思政教育全要素,是完成校園思維政治教育全掩蓋的重要內容。
  
  教師溝通輪崗均衡優質教師資源來自集團校成員之一的黃土崗中學的體育教師劉昶上學期到集團南校區兼職任教,是集團內成員校之間首批溝通輪崗的教師。集團成員校黃土崗中校園長馮明表明,校園將不斷完善集團內幹部教師溝通輪崗的作業方案和考核辦法,分步推動集團內幹部教師溝通輪崗、骨幹教師帶教、青年教師跟教等作業。經過優異辦理幹部和骨幹教師向成員校活動,教師從校園人變成了集團人,加大了教師之間的活動,均衡合理裝備了教師資源,促進了教師專業才能的進步,進步了薄弱校的教育教育質量。
  
  生成式訓練進步教師素質新學期開學前,來自麗澤中學教育集團成員校的幹部教師團隊齊聚國學館參與麗澤中學教育集團黨委安排的幹部訓練,發動了麗澤中學教育集團「君朋講習」幹部教師訓練課程。黨委在調研根底上,結合實踐開發了「君朋講習」幹部教師訓練課程,施行「五個一」幹部教師素質進步工程,即每學期一次幹部集中學習訓練,一次特級教師、市級骨幹教師到成員校做專題講座訓練,一次學科大教研活動,一次青年教師研學活動,一次效果搜集和展現溝通活動。麗澤中學教育集團校長趙海旺說:「麗澤中學教育集團不斷創新幹部、教師兩個部隊的培育方法,廣泛搜集幹部、教師展開需要,依據我們的實踐需求,供給開放式、特性化、生成性的職業展開訓練。」
  
  名師骨幹引領進步教師專業技能來自麗澤中學教育集團南校區的趙靜教師是全國優異班主任寇富弄作業室的成員,趙靜教師說:「專家講座、外出溝通調查、自主學習進步、面向全區的展現活動,在『寇富弄優異班主任作業室』學習期間,我收成了很多。」馬芬教師的特級教師作業室效果明顯:6位學員被評為區骨幹,5位學員獲全國數學建模優異輔導教師獎,一起編輯出版了2本練習冊,作業室團隊進入了高質量跨越式展開。近年來,麗澤中學教育集團先後建立「馬芬特級教師作業室」「張紅英特級教師作業室」「寇富弄優異班主任作業室」等,樹立訓練長效機製,別離面向麗澤中學教育集團各校區招收「生長夥伴」,展開班主任根本功大賽、高初小思政一體化教研、班主任沙龍等,大力進步教師的專業技能。
  
  優質資源共享師生機會同尋樹立優質資源共享平臺。麗澤中學教育集團成員校黃土崗小校園長李靜表明:「在集團化辦學過程中,各成員校之間資源的互補、利用及科學整合將成為麗澤中學教育集團最大的財富。為了麗澤中學教育集團同一個目標攜手共進,為了師生同一個夢想協作共贏,資源共享,機會同尋。」 樹立優質資源共享平臺,對集團成員校園的教育資源進行整合、優化,施行師資、信息、辦理理念、課程資源、校園文明、校園活動等方面優勢互補,構成資源共享的集團優勢,將最大極限地發揮麗澤中學教育集團內各校園的最佳辦學效益。
  
  樹立課堂教育共研機製。校園科研辦主任孫晨說:「目前麗澤中學教育集團在拜師結對、學科聯合教研、優質課競賽、課題研討會等方面進行了深度溝通協作,激發了各校區的教研生機,促進主動展開,進一步推動優質資源有效共享。」麗澤中學教育集團成員校園之間定期安排展開聯合教研,深化教育教研協作,優化教育理念,進步教育才能,創新教育方法,促進教師專業生長。麗澤中學教育集團「教育年」「德育年」「科研年」一年一主題的研討溝通助力完成麗澤中學教育集團資源共享,完成教育教研共建,在更高水平上進步集團化辦學的質量,讓優質教育資源生發。
  
  加強特征課程溝通共享。麗澤中學教育集團市級規劃課題重要效果「君子品格養成校本課程」構成了相對完整的課程系統,環繞「修身之道、交際禮俗、名人明鑒、藝術精粹」四大範疇,開發了50節優質課,並作為校本必修課程面向麗澤中學教育集團內初一高一學生開設。後續,麗澤中學教育集團將持續凝練進步現有特征課程資源,充分發揮麗澤中學教育集團智慧,構成集團效應,一起打造麗澤中學教育集團特征品牌課程群。
  
  中心素質為本 促進學生全面展開麗澤中學教育集團以「促進學生全面而有特性展開」為校園課程建構的根本理念,構建以中華優異傳統文明課程為特征的「三層五範疇」麗澤課程結構。
  
  依據課程的不同使命,將課程分紅三個層級,根底課程、拓寬課程以及研討型課程。根底課程是指培育學生終生展開和適應未來社會所需的根本常識、根本才能的課程,是全體學生的必修課程。拓寬課程主要是經過常識拓寬、體藝專長、實踐活動等,是對根底課程的延伸、彌補、拓寬和整合。研討型課程是指培育學生自主與創新精神、研討與實踐才能、協作與展開意識的課程。
  
  各學科課程環繞校園課程建造的整體框架,環繞以學生展開中心素質為本的課程目標系統建構課程內容系統,探究國家課程和國家課程校本化施行,構成學科特征,積累學科課程資源,持續改善課堂教育,促進課程建造與教育方法的持續優化與改善。經過整合、拓寬、彌補等重組原有課程內容,推動了學科課程的建造,完成學生中心素質進步。
  
  依據課程內容所包括的範疇,將課程整合成道德與涵養、人文與社會、科學與技術、身心與健康、藝術與審美等五個範疇。依據這五個範疇的課程對人培育的不同方向的奉獻,又將這五個範疇與「麗澤」的內在進行相關,凸顯其「麗澤」特質,以「關鍵才能、中國學生展開中心素質」為育人標準,構建了以中華優異傳統文明課程為內核的「三層五範疇」麗澤課程結構立體化課程系統。
  
  校園課程類型豐厚,社團活動多樣,滿意了學生特性專長展開的需求。每年在全國、市區舉行的科技、藝術、體育等競賽中,學生獲獎超過百人次,一批專長項目展開日趨老練,成績突出。校園中華優異傳統文明系列社團是校園教育的寶貴資源,對學生的生長具有固本培元的奠基效果。
  
  根據民族文明傳承的責任感,根據立德樹人的使命感,校園全面施行傳統文明教育。校園傳統藝術中的非遺系列課程、傳統體育毽球、功夫等已成為校園亮麗的品牌,積累了豐厚的專長培育經驗,已連續多年取得市、區級競賽的優異成績。校園取得文明建造示範校、科技教育示範校、藝術教育特征校、體育傳統項目校等榮譽。
  
  首都師範大學隸屬麗澤中學是一所具有深厚文明底蘊的優質中學,歷經年代的變遷,展開至今已有65年的辦校前史。2000年豐臺師範與豐臺三中合並,更名為首都師範大學隸屬麗澤中學;2017年3月,原豐臺七中並入麗澤中學成為南校區,標誌著首都師範大學隸屬麗澤中學教育集團正式建立;2022年,豐臺區黃土崗中學、黃土崗小學成為教育集團新成員,後續新建的葛洲壩配套中學將由麗澤中學教育集團承辦,新成員校的參加再次為校園集團化辦學註入了新生機。
 
新成员校的加入再次为学校集团化办学注入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3-22 07:23 浏览次数:次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Copyright © 佳木斯高级中学 www.jms3z.org.cn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